關于做好教育類研究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2-03-31浏覽次數:154

各相關研究生培養單位:

根據教育部《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範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實施方案》(教師函〔20205号)、教育部辦公廳《關于做好2021屆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範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工作的通知》(教師廳函〔20212号)、教育部《關于推進師範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的通知》(教師函〔20221号)、山東省教育廳《關于做好2021屆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範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工作的通知》(魯教師函〔20214号)、山東省教育廳《關于轉發<教育部關于推進師範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為落實免試認定改革方案,規範教育類研究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工作,現将考核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考核對象

  有意獲取《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證書》的教育類2022屆畢業研究生,目前我校符合條件的專業為: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學位研究生(專業代碼0453

  根據我校教育類研究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辦法(附件1),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碩士研究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對應的任教學段和任教學科為:高中語文

 

二、考核組織

學校成立教育教學能力考核領導小組,負責對相關學院開展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工作的協調、指導、審查及向省教育廳的信息報送,辦公室挂靠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培養辦。

相關學院成立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工作小組,負責本單位教育教學能力考核的組織實施。

各學科(學位點)成立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命題組,組長由學科(學位點)主要負責人擔任,成員包括校内外教師教育專家、一線中小學校長和教師等,負責本學科(學位點)的免試認定對應學科的命題工作。

三、考核内容與方式

根據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标準,考核内容包含培養過程性考核和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由學校教育教學能力考核領導小組組織,并由各學院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工作小組實施具體考核。

(一)培養過程性考核。根據《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标準》,重點考核申請者思想品德情況及師德素養、教師教育課程學業成績、累計不少于一學期的教育實習實踐完成情況、專業能力及技能培訓情況(含教育部推薦的線上教師教育專題培訓免費課程完成情況)等。師德考核實行一票否決制。

(二)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根據專業人才培養目标、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标準要求、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标準和大綱,參照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科目,對申請者開展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分為面試與筆試兩部分。面試在教育實習實踐與專業能力考核環節完成,筆試經專家命題與論證後,由各學院考核工作小組組織考試。

 

四、考核流程與時間安排

(一)47日前,個人申請。符合免考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部分或全部科目認定取得中小學教師資格條件者,根據自己專業對應的任教學段、學科填寫報名表和信息表(附件23),向所屬學院自願提出免試認定申請。

(二)49日前,組織命題。各學科(學位點)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命題組根據個人申請免試認定的任教學段、學科,組織命題工作。

(三)412日前,組織培養過程性考核鑒定。各學院考核工作小組按照有關要求對申請人進行培養過程性考核鑒定(附件45)。培養過程性考核中有任一項目不合格的申請人,不得參加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

(四)415日前,組織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各學院考核工作小組根據申請人的任教學段、學科組織專家進行筆試命題和論證,并組織筆試。筆試時間和地點另行通知。組織筆試前須對申請人的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面試)結果進行确認,未通過面試者不得參加筆試。

(五)418日前,确定考核結論。各學院考核工作小組根據培養過程性考核結果與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結果,确定申請人教育教學能力考核結論,考核結論在所屬學院公示3個工作日後,與考核合格人員信息一同上報學校教育教學能力考核領導小組。

(六)425日前,審定合格名單學校教育教學能力考核領導小組對學院上報考核合格人員進行審定,形成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合格名單。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對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合格的教育類研究生專業信息進行核驗,并通過教師資格管理信息系統報送最終确定的《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證書》獲得者人員信息,待省教育廳審核。

(七)530日前,頒發證書。省教育廳完成審核後,學校根據要求印制《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證書》,并将證書頒發給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合格的教育類研究生。

 

五、其他說明

教育類研究生在學校同一學曆層次學習期間,僅可獲取一本《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證書》,證書在有效期内隻可使用一次,如申請認定其他學段和學科教師資格,不予免試,須參加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



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

2022年3月31日



附件1 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教育類研究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辦法(試行).pdf

附件2: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教育類研究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報名表.docx

附件3 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教育類研究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申請信息表.xlsx

附件4 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教育類研究生思想品德及師德素養鑒定表.docx

附件5 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教育類研究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考核情況表.docx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