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做好第二批山東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申報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3-05-22浏覽次數:393

各PC加拿大、有關單位: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材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山東省教育廳《關于組織開展第二批山東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評選的通知》(魯教高函〔202316 号)要求,現組織開展第二批山東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申報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評選範圍和推薦限額

(一)評選範圍

1.我校教師作為第一主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版權頁的出版日期為準)國内初版、修訂或重印,正在我國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含科研院所)本科和研究生教學活動中使用(以2021年、2022 年、2023年使用為準)的教材(不包括涉密教材),包括紙質教材、數字教材等。

2.申報教材原則上經過2年以上(含2年)教育教學實踐檢驗(同一種教材不同版次的使用時間可累計計算)。

3.以下五類教材不納入評選範圍:

1)各類學術專著、教學參考書、教輔用書、培訓類教材;

2)譯自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版教材的少數民族文字教材;

3)引進的國外教材(含翻譯教材);

4)擔任馬工程重點教材首席專家、主編的人員主編的與馬工程重點教材名稱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

5)曾以教學或科研成果等形式獲得國家級、省級獎勵的教材。

(二)推薦限額

山東省本次計劃評選200項左右的山東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學校推薦限額為17種。根據各學院教材建設情況,确定推薦名額(含本科生、研究生),見附件1

二、參評條件

參評條件,見附件2

三、申報要求

1.申報可選擇單本全冊兩種申報類型,不能申報系列教材。全冊教材(相同書名的上下冊、1-n冊)可申報全冊類型,也可申報單本類型,申報全冊須所有單冊均符合申報要求,申報時占用1個名額。

2.同一主編、副主編或第一作者編寫的名稱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隻能申報一項。對于同時适用于本科或研究生教育的教材,應明确其中一種使用類型。

四、申報程序

1.單位組織推薦(529日前)。符合申報條件的教材第一主編進行申報,填寫《山東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申報書》(附件4),學院組織專家進行評審,經公示無異議後報送教務處。

2.學校評審(530-66日)。學校組織專家評審,報學校批準,确定申報推薦名單。

3.學校公示及修改完善(67-11日)。學校确定推薦名單并公示,同時學院組織教材申報人員修改完善申報材料,按照要求補充附件材料,過程中注意做好專家指導把關。

4.材料上報(612日前)組織材料寄送,完成學校申報流程。

五、有關要求

1.山東省一流教材是山東省教材類的專項獎勵,是國家優秀教材推薦的基礎。是支撐雙一流建設的核心指标,四年評選一次,請各PC加拿大務必高度重視,認真組織。

2.各學院要對申報推薦教材的思想性、學術性進行全面核查,教材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學性問題的,實行一票否決;對存在師德師風問題、學術不端問題、五年内出現過重大教學事故的,實行一票否決。

3.材料報送

529日前學院報送彙總表(附件3,電子版及pdf 蓋章版)和申報書(附件4PDF電子版);

611日前提交最終推薦教材申報材料(電子版和蓋完章的紙質申報書及相應證明、鑒定等材料6份,紙質教材或數字教材1份);

材料報送統一提交至教務處課程與教材管理科,行政樓903辦公 室,郵箱:kcjc@upc.edu.cn

相關事宜聯系人:本科生教材 常瑜,電話:86981027

研究生教材 梁琳,電話:86983798

附件:

附件1:學院推薦限額表.docx

附件2:第二批山東省高等教育一流教材參評條件.pdf

附件3:山東省高等教育一流教材評選推薦彙總表.xlsx

附件4:山東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申報書.doc

 

                                                            教務處、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

                                                             2023519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