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師說”系列導師培訓交流沙龍活動(第五期—新能源學院)

發布時間:2021-06-02浏覽次數:313

為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導師與研究生之間的交流,528日,學院在綜合實驗樓C433會議室舉辦“石大師說”導師培訓交流沙龍活動,特邀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博士生導師範壯軍教授做“如何構築良好導學關系”的專題報告,學院中青年研究生導師、部分研究生參加報告會。


範壯軍教授指出,大學的根本職能是培養高水平人才,在人才培養過程中,教師承擔着“傳道、授業、解惑”的神聖職責。在研究生培養過程中,導師要“注重團隊建設”、“加強基礎研究”、“關注學生成長”。在團隊文化建設中,研究生導師要讓每個團隊成員以正能量促進團隊建設。他以本人團隊實驗室搬遷至古鎮口校區為例,展現自身團隊在困難環境下仍然積蓄力量克服困難的“小草精神”。“我們的未來不是取決于環境向我們傳遞什麼,而是取決于我們向環境傳遞什麼”。範壯軍教授用生動的實例,向與會師生闡述了“基礎研究”要做到“知行合一”;營造成長空間要做到“師生之間的平等相處”、“高低年級間的互幫互助”、“文體素質的全面發展”。

讨論環節,碩士生導師白章就講座内容提出疑問:“年輕導師由于底蘊不深,難以激發學生對研究方向的熱情,您對此有什麼建議?”範壯軍指出:“在研究生培養的過程中,學生的能力得到訓練,導師也在其中獲得提升,隻要在這個過程中不忘初心、循序漸進,這個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本次活動是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石大師說”系列導師培訓交流沙龍活動第期,有效地促進了研究生導師之間的工作交流和經驗分享,進一步增強了研究生對今後科學研究工作的認識,有利于構建良好師生關系,更好地開展科研創新工作。

                                                       (作者:新能源學院 劉芳含)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