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發布研究生教育發展質量年度報告(2019-2020學年)

發布時間:2021-03-30浏覽次數:1534

    近日,按照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有關要求,學校編制完成《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研究生教育發展質量年度報告(2019-2020學年)》,并報送至“全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質量信息平台”,向社會公開發布。

    報告主要包括研究生教育總體概況、研究生黨建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生培養相關制度及執行情況、研究生教育發展與改革情況、教育質量評估與分析和研究生教育發展思路、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等六部分内容,聚焦我校研究生教育發展和學位授權點建設的主要成效,梳理研究生教育教學全過程、全方位基本數據,分析關鍵指标和反饋意見,用數據和事例客觀真實地展現了我校2019-2020學年研究生教育發展狀況,并指明了後續發展方向和改革思路。

    2019-2020學年,學校全面貫徹落實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堅持“四為方針”,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緊圍繞建設“石油學科世界一流、多學科協調發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奮鬥目标,全面加強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提出我校研究生教育“兩工程、一體系”發展思路,全面實施研究生教育基礎建設工程和導師素養提升工程,健全研究生教育質量保障體系。各項指标相關數據表明,我校研究生人才培養質量持續穩步提升,教育教學工作成效顯著。

    我校研究生教育以培養高層次創新人才為導向,堅定地走内涵式發展道路:一是黨建引領,夯實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思想根基,實施研究生黨建固本計劃、鑄魂計劃、先鋒計劃、聚力計劃和創新計劃,發揮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的協同育人效應。二是主動調整學位授權點設置,優化研究生教育内涵結構,布局新能源類、信息類、能源軟科學類等交叉學科人才培養方向,搭建學科融合高端發展平台。自主設置9個交叉學科博士點,增列海洋科學一級學科碩士點。三是研究生招生規模快速增長,2020年共招收各類研究生3105名,全日制博士、碩士招生規模較上一年度分别增長13%和23%,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生繼續保持快速發展的勢頭,招生數首次超過全日制學術學位碩士生。四是嚴格質量管控,前置學術規範審核。本年度共有190人申請博士學位,授予博士161人學位,申請通過率為84.7%;共有2033人申請碩士學位,授予1893人碩士學位,申請通過率為93.1%。教育部抽檢博士學位論文18篇,再次實現以100%合格率通過。學校多批次組織學術規範檢測,開展學位論文作假行為專項排查,把好研究生教育“出口”質量關,健全分流淘汰機制。五是同心戰“疫”,網絡複試、在線答辯、雲端學術大講堂、線上教學等研究生培養關鍵環節平穩有序,769門次課程開課率100%,線上教學滿意度超90%,導師指導滿意度95%以上。六是召開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會議,擘畫改革發展藍圖。研究生教育總體目标要實現學位點整體發展水平與研究生培養質量“兩個顯著提升”,研究生規模結構與研究生培養體系“兩個明顯優化”,确保改革出真招見實效。

    自2016年以來,學校已連續6年公開發布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年度質量報告。根據2020年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最新修訂并公布的《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辦法》,學位授予單位編制的《研究生教育發展質量年度報告》将在2020-2025年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中,作為自我評估和教育行政PC加拿大抽評的重要評價材料。報告也是我校學習領會山東省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精神,持續推進研究生教育教學綜合改革和“雙一流”建設,加強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質量保證和監督體系建設的重要舉措,一方面為研究确定今後一個時期學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思路和建設目标提供依據;另一方面,也是學校宣傳辦學特色、展示育人成果的重要途徑,為社會和公衆了解、監督學校研究生教育發展情況提供了可靠渠道,有利于促進我校研究生教育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相關鍊接:《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研究生教育發展質量年度報告(2019-2020學年)》


質量建設與評估辦公室

2021年3月30日

Baidu
sogou